教你挑選純正好燕盞的職人技巧,向劣質燕窩說掰掰

由於燕窩的數量稀少,同時又有特殊的營養成分與養生功效,因此價格比起其他食材還要高了一些。
燕窩的高價格,正好成為不肖商人謀取暴利的一個機會。許多人不知道如何分辨燕窩的好壞,也就成為商人的待宰羔羊。今天,就讓新百祿教大家如何分辨乾燕窩的好壞吧。

 
乾燕盞價值來自於三個要素:
角度:燕盞的角度越接近180度,形狀漂亮,價格越高這也是影響食用口感的關鍵因素喔!
大小:燕盞的寬度越接近3個指頭寬,價格越高;如果有看到超過
3個指頭寬以上的燕盞,就要小心囉!3個指頭寬是平均的正常大小喔~
清淨度:原始燕盞越乾淨,雜毛少,價格越高。但要注意一點,乾淨的燕盞表面不代表沒有縫隙喔~有自然的縫隙,表面不會亮亮的,才是純天然的乾燕盞喔!


 

燕盞的角度,來自於金絲燕築巢的環境。如果今天燕子在平面築巢,就會築成角度接近180度的燕盞;如果燕子在角落築巢,受限於空間大小,角度就無法完全展開,也就是所謂的三角燕。
 
此外,燕窩的型態還有所謂的燕碎、燕餅。燕碎是燕盞在挑毛程序中,所殘留的細碎,雖然還是燕窩,但畢竟只是殘留物,營養價值相對少很多。而燕餅就是商人把所有的燕碎集中加工重製,變成餅乾狀或其他造型的燕餅,不是燕盞原始的型態。


不論是價格、口感、營養成分,都是最天然的燕盞最好,至於燕碎與燕餅,很多廠商會誇大燕碎燕餅的特點,例如「攜帶方便」、「價格實惠」、「不拘泥於形狀」等等,但由於燕碎要變成燕餅,一定要經過加工重製,這個過程中最有可能添加其他物質,既然都要吃燕窩了,還吃混雜其他物質的燕窩,不就是花冤枉錢嗎?因此,燕餅建議不要購買比較好。

另外,由於乾燕盞是秤重販售,不肖商人為了增加乾燕盞的重量,會在燕盞的表面塗一層膠體。塗上膠體的燕盞,雖然秤重的時候份量充足,但扣掉膠體,實際燕窩的重量根本所剩無幾。而且,塗膠的燕窩燉煮前需要泡很長的時間,且燕窩不易膨發,吃起來也黏呼呼的,口感不佳。
 
所幸塗上膠體之後,表面看起來亮亮的,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,而且表面會填補到沒有縫隙,透光度就沒有那麼好了。
  

選購乾燕盞,盡量還是選擇最原始的型態,記得「角度接近180度」、「大小三個指頭寬」、「外觀清淨度」的原則,並且「觀察外觀是否有塗膠痕跡」,就能分辨出燕盞的好壞了!

好的燕盞,才有最好的營養價值,烹調過後口感也比較滑嫩爽口,這樣才能真正享受到燕窩無與倫比的美味與營養價值。

 

馬來西亞自有燕屋的頂級燕盞產地直送:乾燕窩|燕盞禮盒